近期不少网友反馈关于熔喷PP料放置几天后,熔喷料熔指变低了,或者熔喷料在均化烘干后,熔指变低了;也有朋友反应,生产的熔喷布刚刚生产出来还可以,但是过几天变脆了,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?小编结合了业内人士的意见,发布出来,供大家参考,同时也欢迎留言交流。

熔喷PP料放几天后熔指变低以及熔喷布变脆问题探讨

(一)熔喷PP料放几天后熔指变低:

首先是熔喷料熔指生产的时候测试时1800,但是过段时间检测出来是1200;很多人都猜到时过氧化物残留的问题,那么为何过氧化物残留不是导致PP料降解吗,继续降解熔指应是要升高,怎么反而是降低呢?

 

熔喷PP料放几天后熔指变低以及熔喷布变脆问题探讨

点击小程序可以回帖

1:当天造粒过后,熔指是在230℃测试的,过氧化物残留会导致PP继续降解,熔指会增加,这样就算是1200的熔指,而在测试的时候可能会达到1800。同时,残留过多,造成气泡,气泡流动快于料,所以体积发测出来的数值偏高。等到到了客户手上,过氧化物残留少了,熔指变化就不大,又回到了1200,因此不是说降低到了1200,而是恢复到1200。

 

2:同过氧化物分解产物一样,水分存在也会导致体积法测试的熔指偏高。水分少了,或者烘干了,熔指就会变低。

 

3:还有一种情况是这样的,有人加入了共聚PP,或者弹性体进行增韧。其实过氧化物在均聚PP挤出过程中是使PP降解,但是跟其他聚合物,如聚乙烯,还有橡胶类的材料,起到的作用是交联,交联的结果就是熔指真的降低了,这个时候在做熔喷布的时候,还容易堵模头。

 

4:有什么办法能够让熔指稳定呢?其实在取样的时候很关键,可以把生产好的物料,均化一段时间后,再测试熔指,或者把物料再过一道双螺杆后测试。

 

为了保证批次的稳定性,有些改性厂,生产完一批,比如5到10吨料,进行均化,至少保证这一批的物料熔指比较稳定;万一偏高或者偏低,可以先隔离,用下一批偏低或者偏高的材料进行混合。如果同一批次稳定性不好,会导致生产的布,厚薄不均匀,过滤效率和阻力肯定也不均匀。而对于熔喷布厂商,一定要进行来料检测,测试的熔指是否跟厂商提供的熔指一致。这个设备价格也不贵,但是影响很大,物料不稳定,调机再厉害也白搭了;

熔喷PP料放几天后熔指变低以及熔喷布变脆问题探讨

 

(二)熔喷布生产几天后变脆问题:

1:熔指过高或者过低,熔指过高,比如说3000的熔指,这样喷布的过程中就跟柳絮一样,物料基本没有什么强度。熔指过低,比如S2040,在350℃喷布,这时候PP已经开始热氧降解了,PP不再是PP了,物性就不能强求了;

2:一般小熔喷设备的螺杆比较短,没有混炼功能,材料熔化基本都是靠加热,这样生产温度比较高,材料降解导致布变脆;

 

如果是生产过后变脆:

3:喷丝板如果长径比比较小,孔粗而短,聚合物喷出后,纤维就比较粗,缝隙比较大,时间长水分吸收多,这样布不柔软,也脆;

4:收卷装置过短,收卷过程中,有余热,没有能够快速降温,过几天PP材料结晶后比较脆(有人因此加入结晶成核剂作为柔顺剂);

5:包装,如果布在后续吸收水分多,就容易变脆,一般都打缠绕膜,密封包装。